入全聚德
1987年夏天,我带着医政股的卞股长到河南郑州和北京两地采购医疗器材,在郑州办完事就乘火车往北京赶。沿途经过符离集,火车停靠时,许多卖食品的小贩在列车窗前叫卖,正好我们俩还没吃晚饭,就一人买了一只烧鸡当晚饭。那烧鸡好吃又便宜,一只烧鸡只要1元钱,那是我第一次吃到符离集烧鸡。
到了北京的第二天,我们办好了事就无目的的在北京大街上转悠,快到中午时,我们逛到了长安街。走着走着肚子饿了,想随便找个饭店弄点饭吃,这人饥饿时的鼻子特别灵,随着扑鼻而来的香味就走进了一家饭店。
进去一看全是吃烤鸭的,之前虽然没吃过烤鸭,但听说过北京的烤鸭出名,今天既然碰到了那就尝一次呗。至于这家店叫什么店根本就没问,只知道是卖烤鸭的。
坐下后一问价,烤鸭20元一只,不含煎饼。我们俩就让服务员来一只烤鸭,当服务员问我们要多少煎饼时,我就随口说了一声:我们不要煎饼。服务员听我说不要煎饼,用诧异的眼光看了我们一眼,还反问了一句,你们不要煎饼?我说,不要煎饼怎么啦?服务员没说什么就走开了。
我当时想,这烤鸭20元一只,比起一块钱一只的符离集烧鸡可是贵多了,吃一顿饭,一人花10元,这标准可不低了,再说了,这煎饼也没啥好吃的。一会儿,烤鸭端上来了,外加一大碗鸭架汤。
我们开始吃了两口总觉得不太对劲,看看别人吃的方法好像和我们不太一样,可又不好意思问。于是,我就让卞股长去侦察一下,看看别人是怎么吃的。他转了一圈回来跟我说:不对,我们吃的方法不对,这烤鸭
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