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和你说了我得做饭去了,一会爷们也要回来了。”李婶笑着拍拍手要去干活了。
李母让人把东西放在院子里,跟人道了谢才把人送走。
“买了这么多啊,做腊肉啊。”巧兰高兴的看了又看。
“嗯,多做点腊肉,你奶说得对,病了还得花钱不如买肉吃肚里呢。”李母也觉得有道理。
“奶奶,猪头咱们做猪头糕好不好?”巧兰很馋这一口。
“好啊,等洗出来给你做。”李老太高兴的点头。
猪头糕很好吃,做做法却非常麻烦,要把猪头里外反复洗干净然后放在火上撩毛,在刮洗干净,再撩再洗如此反复多次才能里外都洗干净。
然后放在大锅里煮第一道水,水里放上姜料酒花椒去腥气,第一道水丢了不要,猪头再洗干净,这才算彻底洗干净了。
然后放在锅里下点卤料开始煮,一直要煮到筷子插(和谐)进皮肉里不费劲,这才可以拿出来,趁热将皮肉剥下来,按照肥肉相间一层层铺好,最外面是肉皮裹好,然后裹上纱布捆的紧紧的四方块。
把捆好的肉放在两块案板中间,案板上面再压上一桶水再压一个重物,案子底下放一个干净的盆,用来接油。
这么用重物足足压一个晚上,纱布裹着的肉会渐渐的压住很多油流到盆里,等第二天猪头糕就已经成型了,多余的油脂就全部流到盆里了。
一个猪头只能做一块猪头糕,最后做成功只有一本书大小,但是肥瘦相间没有多余的油脂了,切成薄片沾着料汁,脆嫩劲道,特别好吃。
巧兰去年过年时吃了一回,一直忘不掉。
046猪头糕(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