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的过了好几天。
这天,屯里忽然被搅和的喧闹起来。原来二鬼子进村抓壮丁了。一队的二鬼子端着枪,挨家的找,看到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就拿枪压着带回去。被带走儿子的人家哭天喊地的,面对着枪口却无能为力。到了老吴家,那二鬼子早听说老吴家有儿子正当年了。进来就让他交人。老吴一指炕上说:“那躺着的就是我儿子,前一阵子把腿摔瘸了。老总要是嚼着他还能扛枪就带走吧。”二鬼子掀开被子瞧了瞧,还真瘸了,就转身带人去别人家了。
这又是将祸事变成了福气。如果不是摔断了腿,可能就被逼着做二鬼子了。扛了枪对付中国人,不但脸上无光,那日后还不是鬼子堵抢眼的炮灰。后来他儿子好了,腿却一直有点跛,老吴却再也没抱怨,还对他儿子说:“你是不知道,说不定啥时候福气就从你这瘸腿上来了。”
世间的事情就是这样,好事坏事要两面看。有时候我们悲观,是我们自己屏蔽了好的一面。二姨后来变得很淡然,对任何事情。无悲无喜云淡风轻。我如果能在不惑之年达到二姨一半的境地,可能活得就自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