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浪的时候,他们便钻进树洞里,再用枯藤将洞口遮住。
——任你外边风卷巨浪三千尺,我在洞中安之若素。
饿了的时候,他们就吃点儿携带的野果。
但更多的时候,他们会用简易的钓丝钓鱼吃。
午后是钓鱼最好的时候,虽然天气炎热,人热,鱼也觉得热。
这个时候,他们就会撑开油纸伞——他们上京赶考途中所带,虽然落榜,但唯一的财产油纸伞却一直随身携带。虽然有好几次饿得实在受不了想把它当掉,但实在太破了,当铺里的人根本就愿意用它换银子。
扔又舍不得人,就一起带上了船。
幸好没有扔。
午后,他们就会撑开伞,躺在伞下,然后用钓丝勾着菇丝扔到水里钓鱼。
那些海鱼好像对这这些来自陆地上的蘑菇丝很感兴趣,所以,通常一杯茶不到的工夫就有很多鱼上钩。
凤南天和火芒就会用以这些海鱼的血解渴,以鱼肉充饥。
当然了,他是个饱读诗书的知识分子。
虽然是个落地的知识分子,但是,在做茹毛饮血这种野蛮人才会做的事情的时候,也比一般人做得优雅。
新鲜的鱼血有点儿腥,他们就会将储存的野果挤出汁液,搭配着一起喝。
然后呢,再把鱼肉切成薄薄的片,沾着调料吃,倒是别有一番风味。
如果哪天钓上来的鱼太多的话呢,他们就会把鱼都切成薄片,一片一片地搭在木舟的船舷上,晒干。
午后,海上的阳光**辣的,切成片的鱼肉不仅被晒出油来,
一、海上漂流记(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