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世界演义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第二章 盘庚迁西毫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建设都城还是发展农业生产,都会比眼下的情况要好;

    第二,迁都以后,一切都得从头做起,王室、贵族将会受到抑制,这样阶级矛盾就可以得到缓和;

    第三。迁都可以避开东夷叛乱势力的攻击,都城比较安全,外部的干扰少了,统治就可以稳定很多。

    商朝在商汤建立商朝后的三百年当中,都城一共搬迁五次。在统治者之间,对王位的争夺十分激烈,有的人说应当父死子继,有的人说应当兄终弟及。叔侄之间、兄弟之间为争夺王位,常常展开你死我活的斗争。他们为私利把国家搞得混乱不堪。九世之乱就是其中最著名的内乱时代。由于内乱,再加上黄河下游常常闹水灾,国都因此搬迁频繁。甚至有一次发大水,把都城淹没,不得不搬家。

    当时商朝已经五次迁都,朝廷居无定所。在听说要搬迁到西毫这个荒凉之地的时候,大多数贵族贪图安逸,都不愿意搬迁,即使是民众也相互慨叹,频发怨言,不想搬迁。一部分有势力的贵族还煽动平民起来反对,闹得很厉害。

    盘庚虽然初即位,势力未能巩固,面对强大的反对势力,却没有动摇迁都的决心。他把反对迁都的贵族找来,耐心地劝说他们:“我要你们搬迁,是为了想安定我们的国家。你们不但不谅解我的苦心,反而发生无谓的惊慌。你们想要改变我的主意,这是办不到的。”

    但盘庚的举措并没有什么成效,反对的势力更加强大了。

    盘庚决定暂时隐忍,等待自己的势力更加强大,再实行这一主张。

    盘庚十四年。

    经过多年的准备,盘庚的政治才能也已经今非昔比,为了赢得

第二章 盘庚迁西毫(2/4)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