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就没有向南京报告。
七师没有在最前沿,前出到平原、临邑一带的是六师,六师师长刘雄伍说。清兵已经在德州一线修建了大量的土木工事,当初从徐州支援济南的十三万清兵也没有撤回河南归德,而是在德州一线防守。
这样一来,济南方向就集中了大量清兵,总数达到了近三十万人,看来多尔衮对国防军长驱直入进攻北京是十分忌惮的。
清兵现在变得越来越不好对付,这是黄得功在济南呆了半年多时间后得出的结论,据黄得功说,现在的清兵只是守在工事或者坚城里,根本不同国防军野战。现在要想大量歼敌,除非能够一举突破清兵的工事或者直接破城。
六师在前沿与清兵对峙时,最前沿的清兵已经基本没有人在用大刀长矛了,最不济也是用弓箭守在战壕里。好一点的是用燧发枪,射程大约是扬州一式步枪的一半左右,六师不少伤亡都是这种燧发枪造成的。
一个事引起了罗剑的注意,就是刘雄伍说清兵也在使用一种能够开花的炮弹,不过这种炮弹不是落地就炸的那种,而是用燃着的引线点燃的。落地后才炸的大多可以躲开,最让人头疼的是那种在天上就炸的。
这种火炮是清廷的将作监琢磨出来的,尽管射程没有国防军的火炮远,但也能打上三里多地,比以前的红衣大炮要远不少。而且这种火炮也是用铁轮子拖着走的,再也不用象以前那样,用架子车拉了到阵地再抬下来构筑阵地。
这是叛逃到北京的原军工厂车间主任冒雨石的“功劳”。尽管扬州当时的军工厂分工很细,但作为车间主任的冒雨石还是把火炮制造的各环节都了解得比较透彻,在将作
第二百七十六章 战术上重视敌人(5/6)